-日安-

‖命随君‖weibo@回鸾
外向孤独患者。
一个写词作图的,慢速产粮,钟情gay帮。
“海港的灯火向我倾诉你的离去,皮凯蒂遍地玫瑰盛开,可没有一朵能如你。”

 

夕阳

********

应梗写文,最近总喜欢BE,看到“驼背老头和小脚老太婆”的梗的时候脑子里就全都是灵魂摆渡了hhhh

取名废表示自己已经尽力了,吃粮愉快。

********

夕阳一点点从天空沉入江面,最后的暖黄将整座大桥都镀上了温柔的色彩,正如他此时的眼神一般。

他坐在桥畔的行人椅上,一手拄着梨木拐杖,一手搭在斑驳生锈的木椅把手上。时光毫不留情地在他的皮肤上留下深刻印记,老年斑遍布在他的手背上。松垮皮肤下,是清晰可见的青色血管。

他没有说话,就像这五十多年来的每一天一样,只是静静地低头坐着,嘴角噙着温柔的笑意。我躲在他视线所不及处,用力将脸侧的银发规整别至耳后,拽了拽有些泛白的蓝袄,这才一点点走到他身旁,慢慢坐在行人椅上。桥后新式广场的钟声开始在上空飘荡,不疾不徐,不多不少,刚好七下。白鸽自钟楼的顶上出发,成群结队地从天空掠过,又扑棱棱地回到钟楼里,只留下羽毛碰撞的声音。夕阳将半边脸没在水里,余晖莫名带着种娇羞的温度。

“老婆子,你来啦。”他的声音有些沙哑,却依旧能听出来愉悦的心情。“我今个儿可是在这里等了你十五分钟哟,回头你可不能跟咱家臭小子抱怨我不等你了,啊。”

我低着头,嘴角忍不住往上翘了翘。黑色的手工布鞋严丝合缝贴着我的小脚,鞋尖儿在地面上划过,轻得几乎看不见痕迹。

“老婆子,今儿的夕阳是不是可惹人了?我也觉着是。平日里你最喜欢看夕阳,说它温暖又不刺眼,我不觉着有啥,倒是心头里偏好日出。就为这,咱俩回回都要大吵一架。”

“你哟,跟个小炮仗似的,我一还嘴吧,那火气大得能把屋子给点着。每回你都往外头跑,我就跟在后头追,十里八村都知道的事儿,你偏次次都不认账。”

我忍不住转头去看他,他正抬着头看眼前的夕阳。余晖把他的满头白发都染成了金黄,温温柔柔的,一下就撞进我的心里。我弯着嘴角,抬手想要摸上去,顿了半晌又觉得不好,便又慢慢地收了胳膊。

他也不理我的动作,只将两只手都搭在梨木拐杖上,慢慢靠坐进行人椅里。他的背微驼,压在硬实的椅背上其实不太舒服,但他脸上仍旧是温柔的笑意,仿佛那些不适都不存在一般。

“你早前受了苦,我都知道。当时你娘拿着裹脚布给你缠,我就躲在屋后头。你那天嚎得村里的狗都不敢叫,偏生躲都没躲任你娘给你缠了脚,就为了那句‘叶哥儿喜欢小脚的’。我当时心头就想,你为我遭了那么大罪,以后可再不能让你吃苦了。”

“我知道你每次跑出来都远不了,十次里有九次都到这儿来。唯一一次你是躲在后头那教堂的墙垛里,看着我在这地头乱窜,急红了眼,等着大钟敲了七响儿,这才一屁股坐到椅子上来。”

他拍了拍身旁的椅子,眼里虽噙着笑,面上却一本正经地翻着旧账。我的脸被夕阳烧得通红,嗫嚅着不知说什么才好,便干脆坐着不出声,单只忿忿磨了两下后槽牙。

“后来我就学着了,每回都往这儿寻,寻不到就坐着等。每回那大钟敲了七响儿,你自己就耐不住跑出来了,跟我在这椅子上一人坐一头,瞅着河对岸的咸蛋黄消气儿。”

他说到这儿就有些绷不住,从鼻腔里溢了笑声出来。那一本正经的表情也不见了,单剩下满脸的怀念。他抬头看了会快要整个没下去的夕阳,拢了眼帘靠在椅子里,慢慢收了表情,整个人又渐渐透着浓浓地寂寥出来。

“老婆子哟,你说,我哪里对你不好了?你怎么……怎么就走的这么快哟?”

他的话像一团棉絮塞进我的喉咙里,直哽得我说不出话来。我的眼角涩得发胀,偏生什么都流不出来,抬着手想要在他肩上拍拍,却如空气般从他身体上穿了过去。

他没有再说话,只是深深地将脸埋进手掌里。良久,他长长地叹了口气,颤巍巍拄着拐杖站了起来,佝着身子往回走去。

他的影子被路灯拉得老长,我拦不住他,便只能在这儿看着。最后一抹夕阳的光在他的驼背上跳了两下,便真正没进河里去了。

  3
评论
热度(3)

© -日安- | Powered by LOFTER